林逸 - 安倍遇弒|互動逸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弒身亡,舉世震驚,坊間矛頭直指是次保安工作的粗疏,我想若是封建武士時代,有關人等早該切腹謝罪,換轉在今天,雖不致於「人頭落地」,相信也難以繼續在業界中混下去了。

或許是看得太多日劇的緣故,印象中的政治人物保安人員,該是一眼關七、身手矯捷及奮不顧身護主的,誰知實際上卻非如此,只能歸咎於日本太平盛世已久,大家都缺乏危機感,兼對不少事情都變得掉以輕心了。

記得有趟路過池袋西口,便看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發表演說,那趟雖然同屬街頭露天活動,並聚集了不少民眾,不過小池是站在高台講話,背後則有巨幅宣傳板作為屏障,由於只開了「三面台」,加上與民眾是有一段距離,感覺上是相對安全的。

相反這趟安倍與民眾的距離不但接近得多,還是「四面受敵」,一眾保安人員理應倍加謹慎,別說根本不能讓可疑人物靠近,聽到第一發槍聲後,便該立刻有人撲向安倍作貼身保護,以及阻止兇徒繼續開槍,可惜或許因着片刻的遲疑,上述兩種情況都未能及時出現,最終釀成悲劇。

發生是次不幸事件後,安倍為其站台的佐藤啟,最終取得二十五萬六千多票,成功壓倒最多只有大約十八萬票的其餘候選人,成功連任日本參議院奈良選區的參議員。至於安倍所屬的自民黨,也較改選前多取八席,與公明黨繼續攜手掌握參議院過半數優勢,可說是對安倍在天之靈的一點慰藉。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