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東北夏祭華麗回歸|互動逸誌

日本疫情持續高企,近期天天都有十多萬至二十多萬新增個案,要平息似乎還要多待好一段日子,苦了的便是那群對海外旅客極度渴求的旅遊業者,畢竟自六月中日本重新開放讓觀光客入境以來,到訪旅客數目一直不似預期,相信當地一眾依賴海外旅客的行業,仍得好好守下去呢!

只是這邊廂疫情日日爆,那邊廂卻有不少傳統夏祭活動已告復歸,好像在八月上旬的本州東北夏祭檔期,包括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山形花笠祭、仙台七夕祭及盛岡三颯舞祭等五大夏祭活動均告如期復辦,是疫情出現三年以來的第一次,只有八戶市的八戶三社大祭巡遊繼續取消。

一眾華麗回歸的東北夏祭中,便以最盛大的青森睡魔祭完全「回復正常」,八月二日至六日的五個晚上,青森市再現懾人的睡魔祭燈籠巡遊盛況,至於七日白天的巡遊活動,以及當晚的海上巡遊與花火大會,同樣如常舉行。唯一的變更則是限制了昔日可以自由加入巡遊隊伍的「跳人」人數,必須事先登記及經抽籤取得名額後方可參加。

其他盛典方面,在秋田市竿燈大通舉行的四天竿燈祭活動便告熱鬧如昔,僅因疫情防控關係削減了兩成的觀眾席,也取消了觸摸竿燈及市民巡遊兩項活動;為期三天的第六十屆山形花笠祭,則縮減了舞者的數目及取消讓一般人自由加入跳舞的舉措;會期四天的世界最大型太鼓舞祭盛岡三颯祭,便透過縮短巡遊路線、取消盛岡站前的表演、減少舞者數目、增加舞者間的距離,以及不設收費觀眾席等措施來防控疫情。總的來說,能夠再次欣賞到有關祭典,就是一件樂事。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