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海外郵輪市場復興|互動逸誌

最近一、兩個星期,先後跟幾位本地郵輪業界的老行尊碰面,月旦一下時人時事及業界發展,實在是一件樂事。

或者大家會有疑問:「郵輪業在香港還沒宣告死亡嗎?」是的,香港雖然叫停了本地的郵輪假期業務,多艘早前駐港的大型郵輪也「一去不返」,啟德郵輪碼頭更是靜如死城,許多郵輪業界從業員更無奈地轉職或「被轉職」,可是仍然有業界人士繼續堅守城池,默默地為一眾郵輪假期愛好者,安排到海外享受郵輪樂的服務。

綜合各方消息,委實教人無奈,因為環顧世界各地的郵輪市場業務,多個主要市場的業務已是完全復興,除有多艘新船魚貫下水,歐洲不少航程均是火速爆滿,一房難求,就是價格高昂的環遊世界之旅也不例外,加上好些船公司更已取消疫苗接種要求(即未接種疫苗者也能登船玩樂),自然令業務再次升溫。其他如阿拉斯加、加勒比海、加拉帕哥斯群島、以星馬等地為母港,以及南、北兩極等地的行程,同樣有不少捧場客。

能夠趨向復常,除因有關地區對疫情有自家的看法,郵輪公司累積了超過兩年的抗疫經驗後,已發展出一套可靠的防疫及危機處理系統,一旦遇上不幸有乘客確診,也有既定流程作出安全應對,自然可以安心迎客,難怪在過去一年以來,已有愈來愈多的香港人選擇出外享受郵輪樂。

更值得留意是許多人都認為郵輪假期是一項「難以回頭」的體驗,一旦客人嚐過結合優質郵輪與精采航點的航程,縱使有朝一日本地公海郵輪遊回歸,吸引力也可能會大不如前!([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