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京都畫報|互動逸誌

《京都畫報》(日語《京都画報》),是一個近期我最欣賞的電視旅遊節目。節目由日本BS放送株式會社(BS11)、株式會社京都放送(KBS京都)及東京Metropolitan Television株式會社(TOKYO MX)三間機構共同製作,在二○二一年十月開始在日本播放,每月播出一集,每集長約一小時。來到香港,便給安排在J2台的星期六正午時段播出,每次播出半集約三十分鐘。

《京都畫報》,顧名思義,當然以京都為焦點,主題便圍繞着京都最頂級的美、知、藝、技、食五大範疇。為隆重其事,節目邀得著名女演員常盤貴子出任主持,每集都穿上和服走訪京都各地,深入淺出地介紹京都的美學意識、庭園、和菓子、器皿、頂級京宿、御所文化、西陣織、麵包文化、最新酒店住宿及京町家等等,是個能夠讓人認識到疫情下京都最新面貌、賞心悅目的知性文化旅遊節目。

剛播出的一輯,主題便是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七月才告復辦的祇園祭,片中出現的宵山及山鉾巡遊情景,都較多次來到現場欣賞祇園祭的我有着極大感觸,特別是昔日經常抱怨要「呆站」數小時佔據最佳拍照位置是件苦差,但當明白到幸福並非必然的時候,日後縱使只是擠在人群中為經過眼前的山鉾歡呼,也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有興趣看看這個節目,隨來的主題便包括京都的手信精選、當地的近代建築,以及「茶聖」千利休誕生五百周年等等。只是我始終認為,《京都畫報》是值得擁有一個更理想的播出時間呢!([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