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藍武士」的未來|互動逸誌

被稱為「藍武士」的日本國家足球代表隊,在互射十二碼不敵克羅地亞的情況下,終於結束本屆卡塔爾世界盃的「神奇」之旅。

日本隊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如坐「過山車」般起伏不定,首戰一四年冠軍德國,在不被看好下竟能反勝,將高橋陽一名作《足球小將》的劇情「神還原」。第二戰對同組三隊對手中實力最弱的哥斯達黎加,信心滿滿認為必勝下卻吃了敗仗。分組賽最後一仗面對一○年盟主西班牙,又在極為接近出局的邊緣下絕處逢生,成功擊敗這個足球強國兼取得小組首名出線。這樣的「劇本」,肯定事前從沒有人能夠預料得到!

來到十六強淘汰賽階段,雖然要面對上屆亞軍克羅地亞,可是不少球迷都深信日本隊可憑活力完勝主力年紀普遍老邁的對手而晉級,可惜預期的埋身迫搶及猛烈攻勢沒有出現,無法在法定時間「解決」克羅地亞,最終在「點球」射得一塌糊塗下出局,再次功虧一簣,無緣首度躋身八強行列,只能按照出局各隊成績計算,「阿Q」地成為三十二隊參賽隊伍的第九名。

總結「藍武士」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就是「希望愈大,失望愈大」,而當對它沒有期望時,卻又再次帶給大家希望。賽後盛傳日本足協會跟日本隊的領隊森保一續約,但我始終認為要帶領日本隊更進一步,是需要一位更具眼光、能力及膽識的領隊,絕非每當取得優勢下便變得保守及不思進取,以及在輸球時才會「按掣」大踢進攻足球「博一博」的平庸之輩。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