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SL人吉」明春退役|互動逸誌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說的是去年已預告會退役的日本九州人氣觀光列車「SL人吉」,其命運終於有了定案,根據JR九州社長古宮洋二在上星期五表示,「SL人吉」將會在明年3月23日迎來「最後探戈」,這表示一眾「SL人吉」的粉絲們,還有大約1年時間來跟這列古董蒸汽火車好好道別。

「SL人吉」,是日本現存十多列以古董蒸汽火車頭驅動的特色觀光列車之一,自2009年4月25日起在JR熊本站至人吉站的路段運行以來,一直深受歡迎。至於作為「SL人吉」動力泉源、編號為「58654號機」的蒸汽火車頭,更是赫赫有名,這個在1922年面世的蒸汽火車頭,不但已有百年歷史,更曾在2020年變身成為期間限定的「SL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的火車頭而備受注目。

令人遺憾是由於熊本至人吉途經的一段肥薩線八代至吉松的路段受到豪雨破壞,由2018年年中開始,「SL人吉」便未能重回原有路線行駛,鐵道迷們若打算再見「SL人吉」一面,便得由4月8日起的逢星期六、日及假日前往「SL人吉」的新路線朝聖,在現已公佈的4月至6月班次,列車會以JR鹿兒島本線的熊本站及鳥栖站為起訖點對開1班,至於日後會否有機會重返人吉,仍待JR九州的安排。此外,據悉JR九州已積極研究「SL人吉」退役後進行的展覽及活化方案,粉絲們不妨拭目以待。([email protected]
(本專欄將改為逢周三、五見報)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