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觀光列車「雙星4047」|互動逸誌

九州人氣觀光列車「SL人吉」將於明年退役的決定(詳見昨天本欄),雖然令人感到不捨,只是套用影壇大俠的金句「再鋒利的刀都會有生鏽的一日」,這個使用了超過一個世紀的蒸汽火車頭難以復修,自然教人理解。不過作為觀光列車「大戶」的JR九州又豈會沒有對策,就是透過全新的觀光列車繼續招徠客人。

由與JR九州合作無間的著名火車設計師水戶岡銳治精心打造的「雙星4047」,便是推陳出新下的產物。這列在去年9月正式面世的觀光列車,最有趣的地方是雖與同期登場的西九州新幹線同樣以佐賀縣武雄溫泉及長崎縣長崎市為起訖點,不過西九州新幹線以速度及便利度作考量,行駛的是以山野景觀為主調的內陸路線,至於「雙星4047」的賣點則為沿海景致,並以去程經有明海及沿大村灣回程等2條不同景觀的路線為人津津樂道,令每程大約3小時的車程都充滿新鮮感。

更好玩是「雙星4047」的3節車廂設計典雅之餘,喚作「Lounge 40」的2號車廂更是焦點所在,堂皇華麗已是理所當然,加上乘客還可在此選購限定的特色手信及品嚐地道食品,以及額外付費參加佐賀海苔試食及波佐見燒轉寫等車上體驗活動,實在相當暢快。

另在中途停站時,更不時會受到當地居民的熱烈歡迎,大家除有機會在月台的臨時商店購得地道物產,也可乘時來到跟肥前浜站相連的日本酒酒吧試飲地酒、在多良站敲響幸福之鐘,以及在瀰漫懷舊氣息的木構車站千綿站打卡,稱得上是遊趣極多。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