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股魔鏡|企業回購的反面──高管套現

  希望各位讀者與家人度過一個美好的聖誕假期。2021年企業股票回購已超越疫前水平,本周我們則看看企業回購的反面,回顧一下2021年一些知名的高管套現獲利現象。
  根據InsiderScore,近一年來,由企業CEO及管理層套現總量較去年增加了30%,高於10年平均值而處於79%的水平。
  由於年終的稅收規劃、獎金及期權行使,12月通常是股權買賣活躍的月份。公司高層個人脫手股票不一定預示着市場前景不佳或看壞未來。像是2021年拋售最多公司股票的億萬富翁也同時是科技界風雲人物,其中賣股榜上名列前茅的有Elon Musk、Jeff Bezos及Mark Zuckerberg。
  明年美國將開徵富人稅及加徵7%資本利得稅。稅收規則改變,以及因為過多流動性所產生的高估值狀況,最近一波的高管減持是可預期的。雖然一些減持是依據10b5-1計劃期權行使所預定的,有一些則是為了縮減量化寬鬆及為疫情期間大規模刺激措施的後果而預先準備,因此先套現離場。
  Elon Musk是這一波減持潮中最受注目的一個,他聲稱是為履行減持其Tesla一成股權的承諾。Tesla股價已從11月4日高位最多跌了36%,目前已回穩。其他一些高科技企業也減持。
  而最具爭議性莫非AMC高管套現。其首席執行官及首席財務官分別出售了價值超過2500萬美元及56.5萬美元的持股。而一些受到散戶熱炒的「網紅股」似乎也熱衷於擁抱加密貨幣和NFT等虛擬資產,像是AMC近來就推出可以虛擬貨幣進行電影支付,同時還在與荷里活電影公司就推出NFT事宜進行談判,推升了公司的股價。這些公司管理層利用社交平台吹捧有關股票,是否涉及「唱高散貨」(pump and dump) 仍有待討論。
  美國證監會已就內幕交易提出新的規則修改。核心問題是這些高管經常掌握公眾不知道的重要信息,因此問題在於他們如何才能以公平的方式來買賣股票? 就像是股票回購能否美化財報還是回饋股東一樣,無法一概而論,需要投資者多做功課。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