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股魔鏡|2022年選股至重要

祝福各位讀者與家人2022年健康富裕!2022年第一周,讓我們回顧一下去年的一些上市活動,期望鑑往知來,展望新的一年的投資機會。

儘管疫情受Omicron的影響且供應鏈仍受衝擊,美國的杜瓊斯、標準普爾及納指三大指數在2021全年進帳強勁,分別累升20%、28%及23%。

在市場流動性充裕的情況下,去年也是創投及私募基金通過在美IPO退出創紀錄的年份,依據美國Nasdaq網站顯示,2021年創下歷史紀錄完成了743隻IPO,共籌集了1800億美元,是自2000年以來最繁忙的一年。科技板塊通過SPAC吸引了巨額資金,在2021年通過SPAC的IPO交易超過600宗,創歷史新高,相比之下2020年為248宗,而過去十年的總數則不足120宗。去年,通過SPAC募集的資金佔美國IPO募集資金總額的48%,十年前還不到1%。主要的創投及私募機構包括軟銀,也試圖藉此出售其科技資產組合中的ARM、Wework、Oyo、Zymergen、Compass、Snapdeal,以及若干中國獨角獸的部份股權。

即使公司可能受到許多投資者的關注,我們還是需要謹慎研究及選擇性投資。事實上,許多這些獨角獸進行IPO上市後的表現喜憂參半,像是先買後付金融科技Affirm(AFRM)、韓國電商Coupang(CPNG)、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COIN)、機器人流程自動化軟件一哥UiPath(PATH)等等。在SPAC的領域,表現較好的集中於電動車、元宇宙及醫療保健等新興主題,例如奢華電動車Lucid、下一代鋰離子電池領先設計製造商Enovix、電動車充電椿ChargePoint及3D內容捕捉技術公司Matterport等等。

雖然多個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加上可觀的股票回購支持了之前股市的反彈。過去兩年,美股已累積大量漲幅。2022年,在這個高估值的狀況下,我們更需要通過關注行業前景並謹慎選擇營收良好、現金流強勁且管理良好的公司,小心選擇我們的投資。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