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股魔鏡|2022年電動車新時代

儘管全球供應鏈紊亂及多國重型貨車司機短缺在2022年尚未解除,市場向電動車EV及可持續發展過渡的轉變仍未停歇。過去幾周,特斯拉、比亞迪,以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及蔚來汽車等多家領先電動車製造商,在政策補貼削減前,公佈了創紀錄的第四季電動車交付量。汽車晶片的持續短缺,並沒有影響特斯拉在2021年交付了超過93萬輛電動車。而隨著更多超級工廠開始量產,分析師已將今年的目標交付量提升至逾150萬輛。

Omicron變種迅速蔓延造成全球各地疫情再度爆發,汽車業供應鏈仍受衝擊。正當傳統汽車製造商最終將致力於電動車的開發,從最近CES 2022中,我們注意到更多新電動車型號於今年推出市場,資本支出投向EV廠擴充及自駕硬件與軟件應用的開發亦會加大。

下一個重大的變化,將來自大公司商業車隊的電動化。Walmart及FedEx最近與通用汽車的BrightDrop簽約,為其貨車實現電動化轉型。亞馬遜先前向初創企業Rivian訂購10萬輛電動貨卡,預計到2022年底將交付10000輛。近來在歐洲,亞馬遜亦牽手Stellantis(由飛雅特克萊斯勒與PSA合併),訂購電動貨車,並將進一步整合Alexa技術作為Stellantis的車載軟件平台。未來幾年,電動車新創企業Arrival及Oshkosh亦將分別收到來自UPS及美國郵政服務的商業電動貨車訂單。

投資者可能已注意到,對於能夠把握這些重大轉變的少數科企而言,這代表未來多年細水長流的收益良機。汽車製造商怎樣押注新的科技,將有可能把一些電動車零件供應商、自駕所需的傳感器及軟件、數字地圖等,推動成為下一波重要的投資主題。除了特斯拉的自駕功能及NVIDIA,Alphabet(GOOG)的Waymo及安卓的 Carplay、英特爾的Mobileye、德州儀器(TXN)、Luminar Tech(LAZR)、Aptiv(APTV)及Aurora(AUR)與Emark(EMBK),都是投資觀察名單上備受關注的目標。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