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股魔鏡|未來通訊浪潮契機 - 周亨

最近一些科技龍頭企業公佈的季度收益及展望似乎顯示2022年在增長的表面下將是暗流涌動的一年。未來通訊發展,影響所及包括晶片研發設計與生產、網絡基礎建設以及終端應用。其中網絡基建部份,雲端連線的發展扮演要角。

主要科技公司旗下的雲部門包括亞馬遜的AWS、阿里雲、微軟Azure及Google Cloud繼續在季度收入上實現雙位數增長。2021財年分屬美國及中國雲服務商領導地位的AWS及阿里雲,分別按年增長超過40%至620億美元及超過62%至92億美元。兩間雲端龍頭亦預測,即使經濟重新開放,公用雲產品的需求勢頭仍將保持不變。此外,IBM(特別受Red Hat影響)、SAP等傳統科技公司的股票也因為雲服務而恢復活力。

無疑全球疫情令全球許多企業加速雲採用及數碼化的勢頭。Gartner預估,公用雲服務的支出到2022年將從3130億美元上升至少至4820億美元。隨著全球採用雲服務的比率攀升,愈來愈多的公司正朝混合雲轉向。

為了追求靈活性或是進行5G、物聯網、聯網汽車、AI、元宇宙的VR/AR等處理的應用部署,同時也遵守各地政府對於數據資料的完整性與私隱性的監管,愈來愈多的資料須在私有及公用數據中心間移轉。提供數字平台服務的公司因此須提供多雲服務而與多個雲提供商及數碼生態系統合作,例如:Colt Technology Services已經和包括 AWS、Google、Azure及Oracle等互連合作。通過使用API實現自動化的雲端連線、監控及管理,可能是關鍵的差異化要素。Colt最近還將其按需SDN平台與PCCW(6823)的Console Connect集成,以簡化和自動化雲連線。API使客戶能夠使用單一平台存取多個雲平台的資源,並允許公司從數據獲利、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提高營運效率。

投資者在關切未來通訊趨勢長期發展的投資評估中,亦可關注相關基建佈局所帶來的通訊速度與安全變革,他們將對於晶片元件與後期應用帶來影響。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