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烽火與蘋果|財股魔鏡

蘋果早前發佈的第一季度財報刺激股價上漲。然而俄烏開戰讓包括蘋果在內的眾多科技股應聲下挫。

上周,蘋果宣佈停止在俄羅斯銷售產品,並限制在當地提供Apple Pay及其他服務等措施。

此外,俄烏事件無疑對上游半導體製造、原物料、能源價格等帶來影響,投資者因此關切戰爭導致股市大幅波動時,或會進一步影響蘋果股價。

在第一季財報中,蘋果業績表現創歷來同季新高,並超越市場的預期。儘管疫情反覆,以及供應鏈的挑戰,其營收仍按年增11%至1239.9億美元。

除了iPad因供應鏈問題而受限,其他所有板塊的營收皆超越市場預期。其中iPhone 13銷售仍為最大的推動力,iPhone營收按年增9%至716.3億美元,而包括App Store、iCloud及Apple Music的服務業務營收增長也令人注目,按年增24%。執行長Tim Cook當時預期第二季營收強勁增長。

然而,二月底開始俄烏衝突爆發,除短期內對股價帶來波動,蘋果也在三月初宣佈在俄羅斯停售。

蘋果在當地並未有任何實體商店,加上俄羅斯也非蘋果的主要市場,此舉也只是反映實際商業銷售的考量,一般認為並不會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但對於上游半導體製造,特別是用氖、氪、氙等半導體核心材料,很可能帶來短缺或負面影響,則令市場關切。

雖然外部的國際突發因素對蘋果股價帶來短期波動,但蘋果穩健的業務結構及其優異表現並非單純受惠於短期效應,市場也對周三發佈平價版iPhone SE新機予以厚望,在其強勁的盈收和穩健的資產負債表支持下,蘋果還可透過股票回購支持股價。

俄烏事件固然對晶片製造、貨運、能源價格上揚等帶來新的不確定性,目前一般仍認為俄烏衝突對於半導體製程所需之稀有氣體供應,僅可能造成短期或局部波動。但投資者仍應密切關注情勢走向所帶來的進一步影響,可伺機在短期因素造成蘋果股價回落時趁低吸納,以把握其中長期的增長。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