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騰訊的遊戲帝國|財股魔鏡

俄烏情勢緊張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全球股市暴跌。隨著愈來愈多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股市將繼續受地緣政治風險及避險交易增加的影響。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與加息相關的討論,持續對全球股市帶來衝擊。指數股通常受到衝擊最大,這可能是讓投資者識別在個別有光明前景的優質科技股的良機。

繼上周談過蘋果後,本周我們關注另一隻優質科技股—─騰訊 (700)。在其2021年第三季度的業績中,騰訊董事長兼CEO馬化騰向市場提出他們將接受新的監管環境,為遊戲行業創造可持續的道路。為此,他們減少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與支出、營造更健康的遊戲環境。他們亦積極投資關健戰略領域與前沿技術。因此,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騰訊的商業模式和戰略投資。

過去十年,騰訊通過私募股權(PE)及併購進行了多次海外投資。通過收購遊戲開發商建立其全球遊戲帝國、資助新創企業,以及向特斯拉及蝦皮(Shopee)母企SEA Ltd等領先企業,投資小量股份來建立其多樣化的科技投資。騰訊的大部份收購與遊戲、AI、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及醫療有關。騰訊的投資組合包括1200間公司,其中有美團、嗶哩嗶哩、蔚來等獨角獸。

為遵守反壟斷法規,騰訊加快對京東減持至2.3%以下,並將SEA的持股比例從21.3%降至10%以下。騰訊還持有拼多多,美團及快手的股份。儘管過去幾周其中一些股票遭受沉重的拋售,我們仍然肯定騰訊在行業中的領導地位,以及其在科技領域的價值投資資產。該公司的中長期前景可期。

騰訊當前價位是52周新低,或許是我們密切觀察其基本面與相關投資風險的時刻。騰訊計劃於2022年3月23日公佈全年業績,投資者可先查看全年業績,以及審視其法規風險管理等因素,再決定是否適合投資此類波動大、但在科技領域有領導地位的股票。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