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探索天然氣能源業|財股魔鏡

儘管俄烏戰仍呈現膠着狀態,歐盟會員國正想方設法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但其決策卻存在很大分歧。目前西方對俄羅斯長期制裁可能持續,投資者可考慮調整其投資組合,例如加大投資清潔能源,順應綠色能源及電動車對於電力日益增長需求的趨勢。本周我們也關注一下液化天然氣(LNG)這種相對更清潔的發電能源行業,並簡單談談投資價值及股票估值指標。

全球前三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為卡塔爾、澳洲及美國。頁岩氣革命加上在液化設施的大筆投資,讓美國從能源淨進口國轉變為LNG出口國,到2022年底估計出口量達每天114億立方英尺。

世界許多頂級液化天然氣供應商都是國有,因此並沒有純私人的天然氣公司。例如Qatargas卡塔爾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公司,其他是混合石油及天然氣公司,包括蜆殼(RDS-A,NYSE)、Total(TOT.NYSE)、Cheniere能源(LNG.NYSE)及在澳洲上市的Woodside能源 (WPL.ASX)與Origin(ORG.ASX)。

全球液化天然氣市場並沒有統一的定價基準,2021年中國90%以上的液化天然氣長期進口協議與油價走勢掛鈎。投資者要把握未來機遇,需要了解液化天然氣業務從勘探、液化、運輸及貿易、再氣化及批發到用戶的商業結構與價值鏈,以及於價值鏈不同部份風險。

綜合型液化天然氣供應商,如蜆殼、Total、Chesapeake Energy (CHK),控制上游探勘和液化以及向終端客戶分銷,可從天然氣及更高的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之間獲取利潤。其他供應商如Cheniere、Texas LNG、維吉LNG及中石化等在收費架構上營運,這在美國及亞洲更為常見。

它們在美國及亞洲收取液化服務、分銷或運輸的加工「費用」,在港口碼頭提供卸貨、儲存及再氣化服務,而能受惠貨運量逐步增長。其他與公用事業公司鎖定長期承購合同的營運商,在能源價格飆升和供應受制裁或物流問題限制時,則面臨較大風險。

能源交易受政府政策影響較大,因此收入和盈利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亦較大。然而只要清潔能源趨勢持續,加上提升核能限制,LNG能源股的潛力可看高一線。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