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Google防守力較強|財股魔鏡

自2022年1月以來,以FAANG聞名的美國科技指標股,已感受到美國科技股大範圍拋售帶來的巨大動盪,其中Meta及Netflix受壓最大,在公佈遜預期的季度業績後,市值蒸發一半以上。Amazon在最近的季度業績中亦遭受重創,總收入增長7%,至1164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相比之下,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可能更具抵禦能力。

Alphabet 2022年第一季度營收按年增長23%,至6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4%增長亦放緩。儘管來自搜尋引擎的收入保持強勁,但來自Youtube的數碼廣告收入增速放緩,低於預期。今年第一季度雲部門仍然穩健增長44%,至58億美元,但仍落後於AWS與Microsoft Azure。

Alphabet第一季淨利潤按年下降8%,至164億美元。其無人駕駛部門的Waymo與健康業務Verily等新興業務的收入,繼續增長至4.4億美元,但仍處於虧損狀態。整體來說,去年疫情封城及限制性措施大幅推動數碼廣告發展,但隨著經濟活動恢復,預計之前獲利的一些業務會出現減速。

相較於Meta,Google的數碼廣告業務儘管增速較慢但仍在增長,並未受到iOS加強私隱措施的衝擊。同時它在各種新創投資、VR及元宇宙的支出皆小於Meta的計劃。

Google宣佈於2022年,分別以5億美元及54億美元收購Siemplify及Mandiant這兩間網絡安全公司,藉此進一步提升其雲平台能力。其他Google的生態系統仍具主導地位,包括覆蓋全球72%以上智能手機的Android作業系統、Android Auto、Google地圖及用於電動車的充電路線、人工智能AlphaGo。

Alphabet的現金儲備充足,很少進行大型併購。其董事會在2022年通過另一項7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較上一年大幅增加。這項股票回購可能會抵銷宏觀經濟動盪期間的衝擊,投資者可多留意Alphabet未來幾季的業績及業務增長速度,以在市場波動時尋找合適的價格謹慎投資。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