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逆市策略|財股魔鏡

美國的斬倉潮持續蔓延,分析師及評論員紛紛擔憂經濟衰退到來,各種資產類別市場相繼崩盤也矚目可及。已有報告指出,像是Tiger及Melvin Capital等知名對沖基金及ARK Invest今年損失慘重。這次情況好比巴菲特的名言:「當潮水退去時,才會知道誰在裸泳」。

本周我們談談巴菲特在今年四月巴郡股東大會給投資者提出的一些投資智慧,「估值過高時堅守價值投資及保留現金。」一些讀者可能還記得,今年初巴菲特保留破紀錄的1470億美元現金,較2020年疫情肆虐期間按年增加84%。擁有充足流動現金,讓投資者在機會出現之時可以更低價格買入。

自2022年第一季,他在市場修正之際加倉410億美元,大手買入影視及科技股,包括動視暴雪(ATVI)、惠普(HPQ)及派拉蒙全球(PARA)。他也加大在原油及天然氣的曝險(risk exposure)以對沖通脹,並加碼投資西方石油(OXY)及雪佛龍(CVX)。

其他在金融及保險的新投資包括花旗(C)、Merkel(MKL)及Ally Financial(ALLY)。蘋果(AAPL)在巴郡投資組合中仍佔有42.8%。

短期流動性及市場情緒會影響股票的市場價格,然而長期來說,我們相信個別公司的盈虧及其營運靈活性和良好企業管治更為重要,因為這些因素會長期支持股票價值。我們相信挑選在一個仍有增長的行業,而公司核心專長能夠支持其在行業保持領導地位,以及未來2至3年的盈利預期。這些盈利可以轉化為可派發的股息及進一步的擴張的現金流。這些優良企業都是很值得我們多加留意。儘管大多數的管理層都聲稱他們非常擅長自己的工作亦是行業的龍頭,但我們應該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及判別,那些才是行業中的領導者。通常有領導地位的公司的利潤率都比較行業平均數為高及平穩。在市場波動之際,我們可以慢下來多作分析,以做好逆市風險管理及部署。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