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半導體行業前景|財股魔鏡

2022年的上半年即將結束,本周我們再度談談半導體行業,分析一下多個評論員和分析師對該行業的前景的分歧。

儘管上半年上海至越南等多個電子產品製造樞紐,受到供應鏈中斷影響,然而多個行業對半導體定單需求仍然強勁。全球半導體銷售量已連續13個月按年上升20%。來自日本、韓國、台灣的數據顯示,電動車、數據中心及智能感應器對晶片需求持續強勁。

另一方面,暗淡的消費支出預期,令市場對未來半導體需求憂慮增加,同時加密貨幣市場的崩跌,進一步壓抑比特幣挖礦機對晶片需求。市場亦有人推測Meta把VR頭戴裝置出貨量削減40%,將影響晶片需求。此外,市場憂慮下游製造商已經積聚大量半導體庫存,不少人擔心未來半導體行業會出現產能過剩。

市場已大幅削減半導體同行的估值,許多半導體ETF自年初至今已下跌約25至34%,其市盈率(TTM)跌至2.4,低於平常科技股水平。以下幾點可看出半導體行業與傳統行業截然不同:首先,高成本令半導體行業入門門檻極高。其次,晶片設計和零件對於晶片廠商升級至關重要。此外,半導體價值鏈繁雜的構成關係,使新加入的廠商難以有效競爭。

舉例來說,蘋果計劃推出的下一代M2晶片,只能在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廠商進行生產,但先進產能的供應有限。此外,三星下一代晶片生產延遲,英特爾(Intel)也縮減在俄亥俄州的新設備投資。

以上種種因素都說明,當前在業界領先並具有先進技術的半導體廠商,都將繼續維持其優勢。投資者可利用市場波動,評估是否值得在股價合適點投資半導體企業。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