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數據中心的節能面貌|財股魔鏡

延續上半年的通脹壓力及能源價格攀升,全球各地的電費持續上漲,不僅影響消費者,也對當前的數碼化趨勢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對於處理重要資料的數據中心,在雲運算與加密操作方面,電費上漲的影響更加深刻。

隨着社群媒體的數據通訊、線上遊戲及視頻串流媒體及物聯網大幅增長,IDC估計,到2025年,數據負載將持續上升到175ZB。而根據Gartner的資料,由於數據中心的營運與存儲非常耗電,電力成本或相關維護通常佔其總營運費用10%或以上。

能源效率因此是數據中心的重要一環。許多數據中心現已採用電源使用效率(PUE)作為衡量其效率的標準指標。

像是英特爾(Intel)、慧與(HPE)這些成熟科技企業,選擇開發硬件技術,通過使用冷液機箱(Iceotope liquid cooling)來提高能源效率。而博通(Broadcom)和鴻騰,則對其下一代800G連接電纜組件,採用沉浸式冷卻來節省能耗。

另外一些科技公司則採用軟件及AI的優化解決方案,來提升能源效率。谷歌(GOOG)已經使用DeepMindAI進行冷卻能源調整與耗能監控。AWS也支持其編程代碼 (RUST)來降低雲運算的功耗。微軟則與伊頓(ETN)合作進行能源管理,並設立電網交互式數據中心,使用不斷電系統(UPS)存儲以達節能目標。Colt集團最近發佈其首份可持續發展報告,承諾採用節能技術。同時,Colt Data Center Service(DCS)也為旗下的一個數據中心,投資了新UPS系統來實現節能減碳,強化系統提升。

提高能源效率不僅有利於我們的地球,同時讓企業提升企業形象並減低電力成本。投資者在選股時,與其著眼於那些採取觀望態度的公司,不如挑選在節能籌劃與投資上態度更積極的公司,才能行穩致遠。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