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從季度業績分辨投資價值|財股魔鏡

隨着全球央行透過積極加息以遏制通脹壓力,許多經濟學者改變了對經濟增長的展望。市場擔心消費者支出減少,以及消費情緒愈趨低落,高盛及花旗銀行均認為會出現經濟衰退。但對於經濟是短期放緩還是長期蕭條,仍存在分歧。美國五月份最新個人消費支出只上升了0.2%,顯示增長放緩,而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位於6.3%的高水平,令政策者最為關注,可能會引起進一步加息。

儘管如此,市場情緒明顯兩極分化。一方面,一些分析師對某些行業的盈利前景抱持相對樂觀的看法。市場預測S&P 500的每股盈利(EPS)在第三季度有8%至10%的良好收入增長,全年盈利仍可保持雙位數的增長。在這種情況下,以估值來看,預測市盈率看起來可能比實際情況更為便宜。

另一方面,許多零售商的利潤率在第一季度被壓縮。運輸、物流、融資成本上升及薪金壓力可能將進一步降低利潤率。此外,強勢美元對跨國公司的海外利潤也將會產生負面影響。

踏入七月公佈中期業績的旺季,分析師會以管理層的評論和觀點為基準,進一步加以假設,以評估個別股票。因此,投資者可以留意在行內有定價能力的龍頭公司,看看它們相對穩健的毛利率能否助其抵禦經濟難關。在科技領域中,擁有更多專業知識、服務及品牌價值的公司,如Dolby(DLB)、Cadence Design Systems(CDNS)、Synopsys(SNPS)及Tesla(TSLA),也許會調整他們的業績目標,把重心放在利潤,而不是只顧增長。

即將發表的季度業績將提供更多有用的數據,反映公司是否有能力在面對增長放緩及不確定的營商環境下保持利潤率。透過分析多個季度的數據,投資者得以全面審視公司盈利前景和未來發展動向的關鍵,以便在動盪的市場中,找出值得投資的公司。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