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冷卻技術的發展潛力|財股魔鏡

極端熱浪再次提醒許多國家需要為未來可持續發展繼續努力。本周,我們探討一下極端高溫如何促進當前冷卻技術的發展。

近日英國錄得破紀錄高溫,使Google和甲骨文(Oracle)的數據中心在上周短暫停止服務。極端高溫的頻繁出現,推升了對通風及製冷(HVAC)相關產品的需要,也推動了數據中心冷卻散熱系統的新發展。

冷卻散熱系統是構成數據中心高效和安全可靠營運的核心要素之一。有研究估計,僅冷卻成本就佔數據中心約30%至40%的支出。大多數現行建築物仍然依賴於傳統空調和機房的通風裝置,但它們的表現不夠靈活且效率低,因為數據中心和邊緣運算持續把龐大的計算功能放置在細小的空間裏,以整合運算量並提升處理速度。而功能強勁的CPU和GPU在運作期間會產生大量熱能。

雖然Carrier(CARR)、Daikin(DKILY)、Lennox Int(LII)、Trane Tech(TT)等傳統HVAC製造商,應該能受惠於高溫等極端天氣,使業務持續增長,但他們的EBITDA利潤率也會因為成本上升、供應受阻及與其他品牌,如格力、海爾和美的等等的行業競爭所影響。此外,他們也需面對雪種排放和洩漏的風險。

隨着極大規模的數據中心和運用人工智能的情況日益增加,交替式製冷技術,包括致冷晶片(on-chip cooling) , 浸沒式及其他IT設備的液體散熱技術,正獲得大型科技公司的青睞。一些研究估計,隨著各種液體冷卻散熱系統被更廣泛使用,未來十年液體冷卻的投資將以20%的年複合率增長,上升到130億美元。

Asetek A/S(0QDT)、Green Revolution Cooling、Iceotope Technologies、Vertiv Holdings Co(VRT)等各種初創公司正在吸引創投資金,並與3M、英特爾、HPE和戴爾等科技公司就其冷卻技術展開合作。然而,這些初創公司的股權投資缺乏流動性且波動大。對於積極進取的投資者來說,可以更多關注提供冷卻技術的行業發展,以弄清未來的增長動向和盈利能力。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