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廢電器機遇|財股魔鏡

上周主要股市雖受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而有所影響,然而最終市場都有驚無險。本周我們專注於對大部份國家來說都有所共識的議題──如何減少廢電器和塑料包裝。這是因為消費者淘汰電器的速度加快,但由於新科技湧現,只有少數人選擇維修舊電器,幾乎每個人的家中都堆積不少舊電器,減少廢電器因此成為各國的共同目標。

美國的一個廢電器組織和聯合國的數據顯示,疫情爆發前,全球產生近6300萬立方公噸的廢電器,當中只有不到17%的廢電器被回收,它們大多被運往缺乏處理廢電器基礎設施的發展中國家。有見及此,有些政策制定者開始正視此問題,計劃於2025年前,限制所有有害的廢電器,不得再從美國送往任何巴塞爾公約的國家。美國國會也正在考慮通過安全廢電器出口和回收法案(SEERA),禁止出口和販賣廢電器。

此外,歐盟最近通過一份新法案,逐漸淘汰micro-USB和Lightning接口,所有手機和智能裝置將統一使用Type-C接口和Qi無線充電,以減少電線種類。美國有關立法機關和中國行政單位的政策制定人士也朝這個方向前進,採取其他減廢措施以減少浪費。例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佈的新法例,規定Apple與Samsung需要提供自助維修服務及零件。另一方面,Google也正尋找方法更新操作系統,以延長舊產品設備的使用壽命。

以往美國傳統的廢棄物管理公司收入相對穩定,但因為許多發展中國家開始禁止垃圾進口,加上疫情期間,回收成本大幅上升,許多廢棄物管理公司盈利皆遭遇挑戰。部份再生回收商如CarbonLITE也於前年宣佈申請破產保護。

不過綠化和循環經濟為各國所追求的共同目標,這會令環境服務行業持續受益。儘管目前個別公司在提高行業盈利能力方面仍存在挑戰,但投資者可開始探索並追蹤環境服務行業ETF的最新發展。也許未來我們可進一步探討一些如Waste Management(WM)、Republic Services(RSG)和ERI等領先的的綠色企業,他們如何將從減廢趨勢中受益。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