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極速通訊競賽|財股魔鏡

全球主要的電信公司進行大規模升級後,使用5G和高速寛頻的客戶群數量開始穩固上升。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在新平台上表現出色。從最近的中期業績來看,中國移動5G套餐客戶達5.11億,佔其9.7億用戶的50%以上。同時,美國主要電信公司AT&T、T-Mobile(TMUS)和Verizon(VZ)受早期的低頻28GHz 5G網絡限制,正加快腳步在2022年推出中頻C波段5G+網絡。

此外,中國還在加速推動國家「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千兆寬頻也踏入新的發展階段。這些新興技術提供了更佳的低延遲率,例如,4G的平均連接延遲為60-90毫秒,5G的延遲將降至5毫秒以下,而千兆網絡能提供1000Mbps的傳輸速率。

金融企業群是最早採用快速連線服務的使用者,因為低延遲交易能令他們比其他交易對手更快地演算及執行交易指示。據估計,機構投資者的自動化ETF和量化基金已佔美國證券交易所每日交易量約60-70%。許多大型量化對沖基金,如Virtu Financial、Man Group、Citadel等,在跨市場和時區下仍然積極地進行交易。

近來量化基金在中國和亞洲也快速發展,有報道稱中國量化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在去年已突破100億人民幣。國際科技資訊公司Colt,亦已擴大其低延遲數據連線,至包括上交所及深交所在內的7個內地主要的證券及大宗商品交易所,並在不同的金融中心投資超低延遲(ULL)的連線。

Colt最近亦宣佈,在現有的港交所和其他主要金融交易所間的低延遲數據連接線路基礎上,繼續優化其低延遲數據連接,並為區域性外匯和衍生品交易商,提供新交所和澳交所間延遲速度低於87毫秒的最快ULL服務。隨著電信公司在高頻交易和演算交易中爭奪市場占有率,相信速度競賽將以繼續,我們可以多加留意這趨勢。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