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智能手機產業的進與退|財股魔鏡

第三季度是傳統新機及電子產品亮相的旺季。除了三星宣佈擴大投資生產新興晶片外,推出高階電競OLED熒幕及折疊式智能手機,蘋果(APPL)也即將發佈iPhone 14,因此,本周,我們將看看智能手機市場。

在新產品需求猜測的推動下,蘋果股價一般在產品推出前表現漲勢,股價不時會有大約10-20%的升幅,但隨後會就着新產品的評價,導致股價稍退,甚至迅速下降。而今年自6月中旬以來,蘋果股價已從低點反彈了30%,返回近一年的高點至177-182美元左右的水平,估值PE為28倍左右。

然而,生活成本急升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導致消費者延遲換機,智能手機出貨量在2022上半年開始出現下降。因此,整個智能手機市場仍然面臨挑戰。即使像印度和東南亞這樣高增長的新興市場,面對主打低價的中國手機品牌強大競爭下,需求也有所減弱。儘管許多市場已推出各式各樣的5G手機,但有報道稱三星仍有5000萬未售出的庫存,約佔其2022年上半年年度出貨量的20%,這可能意味着新手機在價格上會有更多折扣。

根據IDC數據,在2022年,三星依然為全球智能手機銷售份額龍頭,佔比達21%,其次為蘋果的15%,剩下的市場份額,則由內地品牌如小米、Vivo和Oppo所爭奪。

儘管很多人認為高端智能手機在經濟放緩下所受的影響較少,但在供應鏈持續中斷和成本削減下,在剔除包裝和其他配件後,iPhone的利潤率已從iPhone 5s的70%以上,下降到iPhone 13 Pro的48%左右。

過去的幾個季度裏,iPhone仍然佔蘋果的收入約50%。即使服務業務已逐漸成為蘋果收入的重要部份,但許多服務如Apple TV、Health仍處於投資階段。儘管如此,大多數分析師仍對蘋果股價持樂觀態度,中位價目標維持在185美元,整體仍是買入評級。

我們認為蘋果擁有強大的業務及穩健的資產負債表,以用來支持回購或為新增長領域的研發提供資金。然而,投資者也要小心蘋果股價仍有可能在短期的各種不利因素下有所波動。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