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管理變革化危為機 |財股魔鏡

10月是「傳統股災月」,在過去2個月加息、美元強勢、利潤率前景疲軟的負面影響下,多數人已對投資前景感到危機重重而憂心忡忡,然而仍然有些主動基金在伺機而動。

本周我們將看看一些激進投資者(activist Investor),如何透過改變企業管理模式和策略,提高公司收益率,甚至分拆業務,以釋放公司價值。

在有較高透明度及法規比較完整的資本市場,這令激進的投資者因此較能有效對價值被低估和管理不善的公司,推動改革或注入新策略,以重振公司業績。

激進投資者通常會收購一間上市公司的少數股權,然後通過游說獲得一些董事會成員支持,繼而推動有實效改革。在目前經濟低迷時期,我們可以多花時間,密切關注以積極行動來改變公司策略的情況,以捕捉機遇。

其中一個比較具代表性的實例,一直營運良好的公司如Disney(DIS),亦受到像Third Point這樣激進投資者的注意。Disney 在疫情期間表現欠佳,面臨壓力要求分拆虧損的ESPN體育部門。加上其他串流媒體平台的競爭和體育版權成本攀升,Disney體育收費串流平台也面臨訂閱戶流失。在和激進投資者達成的協議中,Disney任命新的董事會成員,以監督未來重組和削減成本的事宜。

另一個例子是美國一間小型寵物食品生產商Freshpet(FRPT),在業務大幅下滑後,引起激進投資者Jana Partners的關注。寵物食品是現時一個較高增長的營銷行業。大多分析師認為激進投資者可協助FPRT改善營運,以提高利潤率,並有望在未來被更大的消費品牌企業收購。

總結來說,與過去以大膽出手聞名的維權基金投資者相比,近年來激進對沖基金變得較溫和,較多基金似乎更願意和管理層合作,提出較合理建議為企業扭轉形勢,為所有股東帶來利潤。經濟低迷通常是推動公司改革,以實現進一步增長好時機,精明的投資者可以密切留意有關營運改革的投資機會。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