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雲端科企加息下仍具韌性|財股魔鏡

上周三美國聯儲局再次加息0.75厘,同時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第三季業績表現及展望亦稍為遜色,加大科技銷售放緩警號及壓力,本周我們將探討在加息周期下,表現比較頑強的雲端行業。

筆者​​先與大家回顧3大雲端巨企在2022年第三季表現,亞馬遜雲端服務(AWS)第三季收入達205億美元,按年增長27.4%,為亞馬遜貢獻54億美元利潤,抵銷亞馬遜因為核心電子商貿而帶來營運損失。過去五年AWS盈利持續上升,雲端運算業務由以往佔亞馬遜的總盈利58%,增長至去年的74%以上。

微軟智慧雲端第三季收入按年增長24%,達257億美元,但高昂能源費用影響它的表現。儘管Azure較遲進入雲端服務市場,但不阻它在市場內急起直追。Azure已經和一些大企業和政府簽署合同,其雲端服務市場份額在「財富世界500強」裏佔約95%。

最後,Google雲第三季收入按年增加37.6%,達到68.7億美元。但其雲端服務尚未獲利,於季內仍錄得約7億美元虧損。然而,即使它在過去4年累積虧損超過180億美元,但Google仍然致力發展雲端業務,並進一步在新地區擴大建設基礎設備,以滿足當地數據需求。

所有科技企業管理層都認為5G、AI和AR/VR、元宇宙等應用可支撐它們在關鍵數碼化設施發展,為公司帶來中長期的增長動力。研究機構Canalys估計,截至2022年第三季,AWS在全球佔據32%雲服務市場份額,Azure為22%,Google雲則提高至9%。

下一波雲端服務將會由物聯網(IoT)和金融應用推動發展,大量智能設備和感應器將產生大量數據,需要儲存、處理、安全連接和主機託管服務。

此外,包括銀行和交易所在內的金融機構仍陸續「上雲」,尋求服務質量與速度的提升,例如AWS和Colt Technology合作,以創新形式推動資本市場業務,最近公佈雙方成功完成一項雲端主機託管的概念驗證,可支持交易應用程序自動化。

總括而言,在後疫情時期,眾多企業為進行雲端和數據儲存,默默接受相關成本提升,雲端供應商在這個情況下,仍能通過提供安全服務等高級功能實現增長。即使面對加息,擁有雲端業務的大型科技公司,仍持有大量現金或已鎖定超低息融資,可加強它們在動盪市場中的韌性。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