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迪士尼能否重現魔力?|財股魔鏡

許多美國公司為適應疫情後時代,而重整營運並重組高管團隊,像是迪士尼退休的資深高管Bob Iger,最近被董事會召回,接替他親手挑選並才在2020年掌舵的繼任者Bob Chapek。

儘管迪士尼獨家專營卡通與電影串流平台表現強勁,主題公園也陸續重新開放,但是公司股價表現遜於大市。據報道指,迪士尼主打串流平台Disney+、ESPN+、Hulu及相關服務的付費訂戶,已超越Netflix約2.23億的總訂戶量。乍看之下,迪士尼在串流業務似乎追上Netflix,但事實卻並非如此。例如當一個家庭訂閱Disney+、Hulu與ESPN+的串流組合套餐時,被視為3項單獨訂戶量。

以每用戶收入來看,Disney串流平台在美國每月每戶平均收入ARPU,僅為Netflix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新興市場甚至更低。在印度與東南亞國家推出的Disney+ Hotstar,ARPU僅為每月1.2美元,相比之下,Netflix在亞太地區的ARPU約為每月8.8美元。迪士尼以低價來贏得市場份額,但計劃將來區分用戶的級別及收費, 以提高串流媒體的盈利能力。

隨著Amazon Prime及Apple TV陸續進軍串流媒體服務,電影製作與體育賽事轉播成本上升,迪士尼預期Disney+要到2024年底才能實現盈利。

同時ESPN失去了2022年世界盃轉播權,並可能在另外10項足球與籃球比賽的轉播上,再次輸給競爭者。隨著串流媒體部門的經營虧損擴大,燒錢憂慮令市場不再青睞低資本回報的業務部門。

迪士尼主題公園的重開,雖然有助穩定迪士尼的業務收入與現金流,但疫情改變遊樂園的商業模式,限制遊客人數,亦改變餐飲選擇。其他海外市場如上海及香港的主題公園,儘管提高票價,但遊客流量仍未完全恢復。

於Igner重任CEO後,他迅速推行組織人事變革,同時重新關注串流平台的內容,但很少提到財務回報。迪士尼這類娛樂產業屬於非必要開支,因此經濟衰退前景與通脹將拖累用戶量。

然而從中長期來看,迪士尼仍然是一個強大娛樂巨頭,我們可繼續留意公司往後的營運策略、削減成本措施,以及盈利數據指標,以把握投資機會。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