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網絡泡沫會否重演?|財股魔鏡

科技界大規模裁員是否意味發生在2000年的「網絡泡沫」或將重演?上一次的網絡泡沫或許可以歸咎於科技行業過高估值的併購,例如歐洲的Vodafone收購Mannesmann、美國的AOL收購Time Warner,都是大型及估值很高的併購。本周我們先看看2022年全球的重大併購,並探究其中科技行業的併購交易是否與2000年網絡泡沫的併購潮相似。

2022年科技界再次主導全球的重大併購案。Microsoft、Broadcom、Oracle、AMD和Prologis的收購價值位列全球首五位,合計價值約2200億美元。與網絡泡沫前的交易相比,2022年的合併交易較少有重疊的業務和服務產品,而且都是以現金或現金加股票進行交易,並非利用大規模的舉債或融資收購(LBO)完成。Mircrosoft在2022年全球十大併購排行榜中,便佔了兩宗:併購動視暴雪(ATVI)及Nuance Communications(NUAN)。

Microsoft(MSFT)先前發展Xbox遊戲主機進軍競爭激烈的遊戲市場。Xbox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Game pass的訂戶。收購ATVI如能獲全球監管機構批准,可推動微軟快速增長,通過鎖定當下流行的遊戲內容,並把數據庫轉至其雲遊戲服務端,在吸引更多玩家的同時可以加強開拓元宇宙的實力,將帶動微軟成為世界三大遊戲供應商,僅次於Sony和騰訊。因此微軟為ATVI支付大概29倍市盈率,收購一個平均每位僱員能每年為公司帶來80萬美元營收的團隊。然而,遊戲市場是一個多變的市場,ATVI與網易剛宣佈將於2023年一月份終止長達14年的授權協議,可能影響其中國市場及多款受歡迎的遊戲。

此外,微軟亦以197億美元收購NUAN。NUAN為語音識別軟件和醫療人工智能行業的領導者,這項收購亦可能為微軟擴大其服務的多樣性。雖然微軟自1994年一直都是開發語音識別API的先驅,但和Amazon Alexa、Hey Google和Apple Siri相比,其人工智能助理Cortana並沒有很受市場歡迎。

總結而言,現在還未是時候去判斷上述交易能否為微軟帶來具大利益,以抵消PC銷售量下降對Windows操作系統業務的影響,但微軟具備充足的資本以增強其未來的競爭力及盈利能力,有興趣的投資者可密切留意一下。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