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2023年慎選復元股|財股魔鏡

踏入2023年,筆者先祝各位讀者與家人平安健康!年頭讓我們先看看IPO市場,展望新一年投資的危與機。

擔憂經濟衰退、孳息率上升和聯儲局政策的衝擊,杜瓊斯、標準普爾及納指三大美股指數去年回落,錄得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度跌幅。美國IPO市場全年募集資金急轉直下,只籌集達90億美元,相比2021年暴跌95%。中國公司赴美上市共僅融資5.82億美元,按年亦減少96%。只有少數最新分拆上市的優質公司,如從友邦保險分拆出來的Corebrige Financial(CRBG),以及從Intel分拆的MobilityEye,在上市後還能維持良好形勢。過去幾年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形式上市的公司也面臨期末審查,若是找不到合適的合併目標,就得解散還錢給投資者。

去年,希望讀者躲過投資地雷,包括當時熱門的SPAC、萬人憧憬的獨角獸IPO、電動車以及與加密貨幣或元宇宙有關的股票,我們持謹慎態度,因為在股市飆升之際創投、私募基金及科技公司管理層大規模套現退出投資的情況下,需耐心等候和觀察市場走勢。那些我們看好或留意的少數行業,如專注於檢測、綠化和循環經濟的股票,它們的表現有些優於市場,有些和市場持平。另外一些高盈利的「高質」雲端科技企業,則面臨經濟下行挑戰而似乎在低位整固。

隨著許多地區重新開放,在股價經過大幅回調後,經濟在2023年或許可逐步復甦。但各國政府或需頻頻出手挽救經濟,提供補貼以刺激消費,我們對盈利的增長仍有保留。

另一方面,2022年底中國證監會及美國證監會分別制定上市公司提質方案及資訊揭露新規,亦落實了中美審計合作協議運作,這也許提供更清晰的規範,助機構投資者區分「高質」的公司並重新調整其投資組合。

總結而言,2023年會是疫情後恢復期投資的分水嶺,市場需求修正、通脹和政策轉變將繼續影響盈利前景和風險溢酬,讀者謹記要小心選擇復元股。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