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探討電影業發展前景|財股魔鏡

電影業是疫情期間最受打擊的行業之一,但經歷谷底後,影院上座率快速回暖。本周我們看看較輕鬆的行業,探討電影業未來發展。

根據中國最新票房數據, 內地總票房在兔年春節檔期和情人節檔期分別達到67億元和2億元人民幣,這些表現令人鼓舞。受益於多部重量級電影如《滿紅紅》、《流浪地球2》、《不能流淚的悲傷》等,令中國總票房在2023年提早破百億紀錄。

在去年《壯志凌雲:獨行俠》和《侏羅紀世界》取得強勁票房收入後,美國和全球各地區的票房也取得增長動力。但我們仍認為投資者應小心避開負債沉重的網紅股如AMC和Cineplex,儘管它們分別為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連鎖電影院。投資者可多留意一些較大型的實力電影公司和主題公園的娛樂股如Warner Bro(WBO)、Paramount Picture(PARA)、NBCUniversal Studio母公司Comcast Corp(CMCSA)、Disney,以至較小型的LionGate(LGF),這些公司自疫情後股價表現大幅下降,投資者可仔細研究一下。

隨著製作成本上漲,許多串流媒體平台服務者都面對營運前景模糊和競爭日益加劇等難題。現時舊式電影屏幕在北美地區被漸漸淘汰,不少電影院增設VIP房間,並採用IMAX和Dolby(DLB)技術,以親臨其境的體驗來吸引觀眾,維持營運。然而,現金充裕的科技巨頭加速進入串流媒體平台市場,令到營運環境充滿挑戰。例如,Amazon最近完成了去年以85億美元收購MGM工作室一事,以促進其Prime的電影專營權;加上WarnerMedia和Discovery+合併。與此同時,作為Apple服務業務增長的一部份,Apple TV通過製作原創電影,經已佔據了全球市場份額約6%,並在2022年奧斯卡獲「最佳影片」。

隨著全面開關和愈來愈多新電影包括Marvel系列回到中國上映,究竟在2023年,整個電影行業和盈利表現能否回復正常?中美的票房表現又將如何發展?我們輕鬆看電影之餘,亦可以了解一下電影業的走向。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