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數碼創作機遇|財股魔鏡

繼上周我們討論過電影業回暖一事,適逢港產片《毒舌大狀》票房也衝破了香港史上票房紀錄逾一億港元,本周我們來分享電影製作在特效化及雲端化帶來的投資機會。由於數碼特效已經是當今電影、AR和VR創作的虛擬人物及元宇宙視覺效果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擁有CGI前端技術的軟件公司在未來有較樂觀的前景。

動畫巨頭如Disney、DreamWorks通過收購自家動畫電影的Pixar、Presto和Moonray,從而獲得專有的數碼技術。而其他較小型的電影工作室、製作公司和短片創作者則較常採用如Adobe(ADBE),Autodesk(ADSK)和Nemetschek GmbH(NEM)等上市公司的CGI和影片編輯軟件來製作電影。

Adobe在設計和桌面出版方面是行內的佼佼者,為第一間轉至雲計算PaaS的公司;而Autodesk和Nemetschek GmbH較多用於建築行業,在疫情期間亦加快開發其雲端產品。最近,Adobe對Figma進行高價收購,但該收購仍存在着不確定性,令Adobe表現稍遜。儘管如此,Adobe預計將在2023財年收入增長仍能實現雙位數,達到190億美元,同時保持86%以上的毛利率。

另一方面,即使市場競爭激烈,Autodesk仍能主導CAD市場及有Maya 3D動畫創作市場的機遇,然而,Autodesk轉至雲端的計劃步伐似乎比同業稍慢。該公司預計在2023財年收入將達至55億美元。雖然公司增長已經放緩,並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及研發人才, 以轉至雲端,然而其成熟的業務在過去幾年仍然產生超過1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這使ADSK能夠核准50億美元的回購計劃。

此外,儘管歐洲市場挑戰重重,NEM的SaaS收入以兩位數的增長於2022財年達到8億歐羅。當中,數碼媒體業務(Maxon和Pixologic)的貢獻甚大,增長率為36%,EBITDA利潤率更超過40%。

總結而言,在數碼化年代,投資者若想尋找具潛力的設計軟件供應商,可多留意這些軟件公司如何快速轉至雲端技術,以加強競爭力並鎖定經常性收入。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