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後疫情下的生物技術|財股魔鏡

隨著愈來愈多地區廢除口罩令和全面放寬防疫要求,今個星期我們分享一下輝瑞和莫德納等生物技術公司如何在後疫情時期為重整業務作準備。

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緊急批准新研發的mRNA疫苗後,輝瑞和莫德納成為疫情的主要受益者。儘管它們生產的疫苗能否有效對抗新冠病毒變異株或許還可爭論,但在過去兩年間,輝瑞和莫德納的新冠疫苗收入大增,分別錄得超過740億美元和370億美元。

輝瑞在2022財年創紀錄的取得1000億美元總收入,其中新冠疫苗和新冠藥物Paxlovid的銷售收入分別超過370億美元和190億美元,淨收入增長逾310億美元。相比之下,莫德納由於成本上升、生產線減值和存貨撇帳,而且管理層最近披露同意支付國家衛生研究院(NIH)4億美元的專利使用費,令莫德納的淨利潤在2022財年下降了31%至84億美元。此外,莫德納仍面臨着一些關於其mRNA治療的知識產權訴訟,或還需向Arbutus和Alnylam支付專利費。

全球眾多政府均計劃在2023年第二季度前結束公共衛生緊急狀況,這可能對一些生物技術公司帶來挑戰。考慮到疫苗和病毒治療療程銷售量下降50至60%,輝瑞預計今年的收入將只下降33%至680億美元左右。而莫德納則預計2023年將有50億美元的收入來自延期交貨的新冠疫苗加強劑。

兩間公司都押注於同時針對新冠、流感及RSV的新型混合疫苗,以及將mRNA治療擴展到癌症等其他疾病。至於最後結果如何,大家仍拭目以待。

在目前的高利率環境下,只有少數生物技術公司擁有穩固的資產負債表,可以通過併購追求增長。如輝瑞在過去幾年中通過收購Array BioPharma、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和Biohaven來多元化其新藥生產。同時,莫德納最近也收購了日本的OriCiro Genomics,並與Life Edit合作開發下一代基因編輯技術。但這些併購會把疫情期間的獲利消耗殆盡,還是成為下一個聚寶盆,還言之尚早。

總結而言,面對激烈競爭、市場不確定性和公司高層變動,輝瑞和莫德納的估值已經下降。但投資者仍可先仔細留意在放寬防疫措施落實下的市場走向,再作決定入市與否。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