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復常後的零售業前景|財股魔鏡

隨着經濟復常,今個星期想分享下美國零售商的銷售前景。

儘管今年零售銷售在1月有着強勁開頭,持續性的通脹、高息預期及消費需求更加疲弱仍令美國2023年的零售銷售預期面臨壓力。

大型零售商包括沃爾瑪、好市多(Costco)、Target、Home Depot及BestBuy等,紛紛對前景預測保守。在通脹環境下,零售商收入增長很可能只是提升單位銷售價格,而非商品銷售量的提升。工資和物價成本上升及對可持續性更高的要求帶來的成本,也為零售商帶來壓力,進一步蠶食他們的利潤率。

有多間零售商需要削減成本,有些力求把客流引回至實體商店銷售渠道,而其他同業則加大電商、科技轉型與國際拓展以進一步推升增長。舉例來說,沃爾瑪已從主要依靠實體店舖銷售,轉向專注對在其網站銷售商品的第三方業者提高其所需支付的服務費用,以及在其零售媒體業務上的廣告費用。它還買下科技公司,涵蓋線上支付公司PhonePE、AR及貨物自動化等。

跨國零售商也期望於中國的重新開放與其他的新興市場。沃爾瑪中國在2022年第四季銷售淨額增長達13.5%,電商銷售則按年按年增長70%。好市多、星巴克、麥當勞、Tapestry等其他企業,則計劃在中國開設更多店舖。

雖然世界逐步復常,零售股的市盈率倍數似乎指出市場預期整個行業的盈利環境仍有種種挑戰。管理良好的公司可能繼續產生穩健的現金流,但我們亦應關注它們的存貨銷售比率,以及是否有大規模的折扣促銷活動與同店銷售是否復甦。只要零售商仍能提供穩定的利潤,相關板塊仍值得投資者關注。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