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電動車盈利續航力|財股魔鏡

電動車價格戰影響在Tesla最新季度財報中已初見端倪,一如預期,Tesla今年第一季電動車盈餘增長19%,達200億美元,其中交付42.2萬輛電動車創下單季新高,按年增38%。但由於平均售價下降、成本增加以及加大新4680型電池的量產,淨利潤按年下滑24%,至25億美元。

正如上周所提到的,Tesla正在追求更高銷量以佔領市場份額,並在擴大領先優勢以提高競爭力,上海車展亦顯示,傳統和電動汽車公司將排山倒海推出新型能源汽車,足見市場競爭激烈。

過去幾年,政策激勵和補貼是推動中國電動汽車銷量強勁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但大額補貼將縮減或到期。對Tesla來說,打價格戰的一個顯而易見的優點,在於能夠助其保持規模經濟。汽車是一項可支配的高價消費,折扣可以刺激需求及促進銷量增長,同時降價還可對沖聯邦電動汽車稅免減半的影響。

降價將​​大大打擊財務能力較弱的競爭者,因為Tesla是少數在價格戰中仍能產生正數現金流,以及仍能賺取微薄利潤的行業領袖。

然而,Tesla的利潤率於未來幾個季度將持續受壓。大幅降價已經導致其首季盈利率下降至19%。雖然最近鋰、鋅、銅價格的下跌可以支持較低的生產成本,但這很可能只是暫時的。中國領先的鋰生產商已經同意將碳酸鋰的底價設定為每噸25萬令吉或36380美元。儲備零件、提高電池產量將減少現金流。為了維持資本支出並償還債務,Tesla第一季度自由現金流亦下降80%至4.4億美元。

隨著電動車交付數量上升,Tesla超級充電基建也將面臨壅塞更加頻繁,同時公司亦必須向競爭對手開放其專屬的超級充電站網。

總而言之,Tesla管理層正在為經濟不確定性做準備。電動汽車的投資者可能會在短期內看到Tesla的股價波動,但對長線投資者而言,電動車的市場仍有光明的前景。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