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輝達點燃科技股熱情|財股魔鏡

年初我們提到2023年會是科技市場不同投資的分水嶺,最近股價大漲的輝達(NVIDIA)即是其中之一,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隨之受惠,年初至今回彈32%,實現最快回彈強勢,杜指及恒指相比之下則表現平平。

生成式AI炒作潮及新晶片推出時機,協助輝達繼蘋果、微軟、Google及亞馬遜後,成功躋身市值逾1萬億美元公司。資金流向持續高度集中於大型優質股票,納指首7名成份股市值也隨之大漲約3.3萬億美元。

2023年上半年,3個主要催化劑共同推動輝達估值。首先,對於新AI開發「害怕錯過」(FOMO)氛圍在科技領域瀰漫。用於數據中心的A100、H100 GPU與用於超級電腦的Grace Hopper晶片備受期待,被認為可能取代傳統數據中心中英特爾CPU主導地位,而成為行業標桿。同時英特爾在高階GPU與APU研發上一連串不幸疑難,相關產品上市面臨進一步延遲等,皆有利輝達把握機遇搶佔市場。

輝達上周在台灣大學的一場致辭,有如搖滾明星般的追星會,今年並繼續宣佈與Meta、微軟、戴爾、甲骨文及ServiceNow等科技界一流企業,以及比亞迪和鴻海等電動車廠商間的各種AI自駕合作協議。輝達因此能夠將其GPU專業重新用於為AI創建的基礎設施,此等熱潮似乎可媲美於之前與加密貨幣挖礦相關的風潮。

其次,雖然美國對高階晶片施加出口制裁,對於輝達晶片的需求,短期仍可能來自內地的雲供應商、研發機構及在禁令出台前提早囤積先進晶片的業者。輝達亦為中國市場開發出符合美國出口規範的晶片A800與H800,在堆疊夠多的數量,並通過軟件的幫助下可提升效能。

第三,輝達在最近一季業績公佈前,是被沽空最嚴重的股票之一,夾淡倉通常為價格飆升創造高峰。分析師似乎不在意輝達在高階遊戲GPU的庫存水平。遊戲領域復甦逐季向好,但較疫情期間仍有按年達雙位數降幅。由於AI前景可期,分析師紛紛大幅上調輝達盈利預測,並估計未來3年投資回報率ROI超過50%。

總而言之,輝達目前已跑贏科技板塊,並在技術面上呈現超買狀態。支持者正引領企盼投資者這樣高漲的熱情,能為今年至今讓人備感沮喪的科技IPO市場注入振奮情緒。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