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潛航|NFT使用模式

  相信大家都聽聞過近年非常火熱的NFT(非同質化代幣),但大部份人都只知道它是其中一種被炒賣的加密貨幣,卻鮮有人知道使用模式。「非同質化代幣」全稱是Non-Fungible Token,是一個在區塊鏈中確認所有權的獨特電子認證或證書,可對接其他加密貨幣的代幣標準,以定義NFT的使用。簡單來說,就是加密檔案的電子票據,大部份時間均用以認證數碼創作產品的擁有權,並對應加密貨幣作為價值釐定。
  NFT通常有以下用途:第一,作為網絡活動的電子票證,包括電影、短片、音樂會、競技等等,透過於區塊鏈的特性,有效阻止門票擁有人炒賣黃牛飛;第二,宣告網絡社交媒體上的頭像擁有權,防止被盜用的風險;第三,將電子遊戲中的物品代幣化以顯示擁有權及價值,尤其適合角色扮演、模擬育成類遊戲;第四,對軟件源代碼或文章等創作進行版權宣告,或分發特別的使用權及限制,這種做法牽涉第五種NFT使用模式,即碎片化所有權。
  由於NFT可以對接其他加密貨幣的代幣標準,我們可以把NFT的擁有權透過發行代幣以碎片化,情況等同於分散的股票作為公司股權擁有。持有人雖然並不擁有整個NFT,但卻可以擁有其部份價值,甚至在其價值轉變時獲取分紅或獲利。
  如果利用「去中心化」管理,便可以行使投票權決定NFT使用模式。NFT擁有龐大潛力,其使用模式將完全基於發行者定下的規條,隨着使用普及會產生更大變化。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