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潛航|加密幣錢包的冷熱

近年市場上愈多愈多人接觸加密貨幣,他們或許會質疑加密貨幣是否真的儲存到加密貨幣錢包,亦會對「冷錢包」及「熱錢包」等名稱產生疑問。究竟它們有甚麼不同?

「加密貨幣錢包」又稱為「密碼貨幣錢包」,是一個用以儲存加密貨幣「公鑰」及「私鑰」的程式。「公鑰」是指在密碼學上用來進行公開加密的演算法鎖匙,而「私鑰」則指接收者用來解開「公鑰」的秘密鎖匙。兩者結合起來統稱「密鑰」。

「加密貨幣錢包」為儲存「密鑰」的程式,用家可安裝在手機或電腦上作為獨立App、安裝在瀏覽器上作為「附加程序」或購買以硬體USB儲存器預先安裝的硬體錢包。「密鑰」除了可以數碼形式存在,甚至可以透過不同的形式以物理方式存在,例如寫在是紙上或製作成QRCode。所以加密貨幣錢包是儲存一組用來打開區塊鏈上區塊記錄的數字。

這些錢包會以「儲存狀態」來界定其安全程度並作出冷、熱兩種分類。「冷錢包」又稱「離線」或「斷網」錢包,它只會在有需要進行結算時才會連上網絡,以避免被網上盜取。不過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防禦,這種形式的錢包依然要慎防物理搶奪或遺失的風險。

「熱錢包」是指無間斷連結網絡錢包,普遍以手機App或瀏覽器「附加程序」方式存在,可以迅速進行結算轉帳買賣,但用家需要承擔錢包存放於網絡風險。因此,大多數人會把大部份資產安全儲存在「冷錢包」,然後釐定每日需要交易數量,把它們放在「熱錢包」來保障自己的加密資產。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