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潛航|虛幣託管錢包選擇 - 龐博文

上期和大家分享過冷熱加密貨幣錢包,今期我想和大家分享「託管」與「非託管」錢包。正如上期所說,加密貨幣錢包是一個儲存「密鑰」的媒介,不管以甚麼形式儲存,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加密貨幣的擁有者需自行管理並且保障網絡或實體的安全。在這情況下,我們稱之為「非託管」錢包。

根據過去兩三年來的求助個案,這些自行管理的非託管錢包常常發生物理上的遺失、物理上被盜竊或搶掠、因硬件儲存環境不當例如受潮濕或發霉而發生硬體故障、因信息安全意識低劣及設置不當而遭受網絡盜竊或搶掠、或純粹因忘記密碼而無法再開啟錢包。凡此種種都是非託管錢包會遇到的問題,因此非託管錢包的使用者需有一定的技術或安全意識。

市面上同時有一種「託管」錢包,它們可以是硬體或軟件,並且大多數是由一些服務公司提供。這些軟硬體在連結網絡時,會把你的私鑰及種子短語等全都儲存在她們的伺服器,而且還有密碼回復服務。猶如銀行一樣替客戶儲存資產、處理物理及網絡上的各種風險。

由於各國還沒有條例監管這些公司,使用者需謹慎選擇;使用者需留意這些公司有沒有投資風險保險,為自己加添多一份保障;這些公司一定會要求客戶通過KYC以實名註冊,否則監管機構或會以洗黑錢的名義把有關公司查封及收繳資產;最後,由於資產由第三方服務公司管理,所以在出金入金時會比較麻煩及有機會延誤。所以我常提到參與加密貨幣買賣前,應該學習如何安全使用電腦,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識!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