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最好的回報|美食紀行

星期一寫「濟州第一湯」,有網友看到,以為我寫「韓國第一湯」,忍不住就說才不是呢!

韓國人愛「吃湯」,與廣東人的湯水概念完全不一樣,韓國湯味道較重,一口湯、一口飯,常常會在韓劇中看到。

冬天,天氣寒冷,吃湯,吃着吃着,身體就會熱起來。韓式湯食,常見的有泡菜湯、豆腐湯、大醬湯、牛肉湯、海帶湯、芽菜湯、年糕湯與人參雞湯,流行程度,主要以地區為界線。

近海、靠海的多煮海帶,可以是蜆貝類海帶湯,韓劇極品中看到「媽媽的味道」最多的,就是海帶鮑魚湯。泡菜湯酸酸辣辣,用芝麻油炒香蒜蓉,配青辣椒、五花肉、辣椒醬、大醬、芽菜、葱與豆腐同煮。用同樣的材料,不同比例的調味與主菜,韓式湯的口味就會起變化。個人覺得大醬湯、泡菜湯、豆腐湯與年糕湯,味道相近,取名多有點「多餘」!最能夠跳出框框,顯得與別不同的就是人參雞湯。

香港早期的韓式菜館,人參雞湯是熱門菜。當時最常見的「韓國料理」以燒烤和人參雞湯作主打,梨花園、新羅寶與阿里朗,代表着韓風前的風格。韓風襲港,第一浪首推《大長今》,之後「韓國料理」愈來愈年輕化,「客群」和「味道」都截然不同。

韓劇年輕化,餐廳也一樣,由以前的包羅萬有,分拆成為燒烤店、炸雞店與韓式小館等。生牛肉石頭火鍋飯、韓式辣蟹、韓式炒粉絲與泡菜煎餅成為小館的熱門菜。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感到欣喜的是大醬湯、泡菜湯都會出現。 「味道」不被淘汰,能夠留低有它的道理。面對香港租金及人力成本高的問題,兩款湯成本低,收到是最好的回報!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