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馬來西亞|「食材」價值|美食紀行

疫情稍有好轉,已經有團友問:「通關後去哪裏?」

世界大亂,還可以去哪裏玩?看現時情況,台灣是你想去,但人家不想你去的。日本一開通,香港人要返「鄉下」,機位最難求!韓國疫情亞洲最高,想你去,你也不敢去。不玩亞洲玩歐洲,外國人口罩離身,相信寫了行程也沒有人報名。

網友問有沒有考慮馬來西亞Fine Dining?年輕廚師全世界都是,馬來西亞也不例外,不過限於入口食材成本貴,當地生活指數低,許多有想法的廚師,礙於食材的規限,也做不到世界的水準!

馬來西亞高級餐飲經營困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地客人對於「食材」的想法!舉個例,一般高級餐飲想到要吸引食客,餐牌上的牛扒要選「和牛」,用不到最高級的,退而求其次,澳洲和牛也是牛。同一樣的經營方式,法國的多寶魚,西班牙的紅蝦,只不過級數有別,味道就完全不一樣。其實真正好的食材,很多時候就在身邊,懂得選用當地食材做到驚喜的,比起盲目選取國外的「優質」食材,效果會更好。

Dewakan馬來語是「上帝」和「食物」的組合,Dewakan是馬來西亞現代創意菜系的先驅,最早位於吉隆坡私立大學KDU的校園內。兼任學院前分子美食學講師的Chef Darren Teoh,在哥本哈根的Noma工作過。Darren放棄入口食材,把馬來西亞熱帶的滋味做出一種現代感,風格大膽,味道細膩。喜歡Chef Darren提倡用餐體驗旨在於每一種食材代表的人和文化建立的意義聯繫。「食材」的價值不再被捆綁,將會是未來飲食世界的大方向!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