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珍珠糖衣|美食紀行

長期抗疫疲勞,要借甜食來減壓,見價錢不貴,從二手網站買了一部窩夫機做「窩夫餅」吃。

窩夫餅是比利時名物,去過布魯塞爾旅行的都知道。一般人吃窩夫餅,只會注重餡料配搭,士多啤梨、朱古力、焦糖配雪糕。口味放最前,反而忽略窩夫的味道。

比利時窩夫餅主要分成兩派,布魯塞爾窩夫(Brussels Waffle)製作簡便,全球各地的主流。麵糊由雞蛋、牛奶、牛油、低筋麵粉與雲呢拿香精組成,加入泡打粉後做到「即時」膨發的效果(麵糊預先做好,雪櫃內放過夜,效果會更好!)列日窩夫(Liège Waffle)源於列日市,麵糊採用自然發酵,對於要求能夠「即時」享用窩夫的朋友來說,是一種大挑戰!

天然酵母是有生命的,喜歡列日窩夫像喜歡酸種麵包一樣,會因為入口酥脆,淡淡的微酸醇酒香氣而愛上。許多人吃慣布魯塞爾窩夫介乎雞蛋仔與蛋糕的口感,而放棄列日窩夫。

自做列日窩夫餅,慣常會用新鮮的星野酵母,水跟酵母的份量配好為二對一,拌勻放上一個晚上,看到細細的氣泡滿滿,代表酵母很活躍,就可用來做列日窩夫。酵母起種後有酸蘋果香,做出來的列日窩夫外脆內濕潤,加上鮮雲呢拿籽油香,一切的等待也是值得的!

網上食譜各施各法,不過要做好,珍珠糖(Pearl Sugar)是列日窩夫的秘密,由甜菜提煉和壓製而成的結晶糖混合麵糊內,加熱後產生薄薄的焦糖衣外層,香、甜、脆,試過的都喜歡。珍珠糖雖然是結晶糖,別以為用冰糖壓碎就會有同樣效果,做出來的口味卻是千差萬別不一樣!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