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貴族釀酒師|美食紀行

  國際局勢,俄、烏決戰頓巴斯是新聞頭條。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政治狂人,要「捍衞」的不但有領土,還有俄羅斯「香檳」!
要強就要狂,普京打的仗,還有俄羅斯香檳酒的命名方法,俄語Schampanskoje「香檳」一詞,只能用於俄羅斯產的葡萄酒,而香檳葡萄酒必須用俄語在瓶身上注明是「氣泡酒」!普京出招立法,孿都可以拗返直,今年開始香檳酒進口到俄羅斯賺盧布,統統要跪低!

「香檳」受歐盟原產地名稱與地理標誌的保護,本應該受尊重的,來到俄羅斯都變成了「逆向行駛」。十月革命前,俄國一直是世界第二大香檳消費國。革命之後,蘇維埃政權由「無產階級」帶領,被視為「腐敗」的香檳被禁止入口,「蘇聯香檳Sovetskoye Shampanskoye」 開始自給自足, 成為無產階級飲用的氣泡酒。

對蘇聯香檳不要有太多的幻想,當它是帶酒精的汽水,可以!真的讓它取代香檳,入口味道是「得啖笑」!其實沙皇盛世,俄國也有釀製氣泡酒,釀酒師戈利岑Lev Golitsyn一戰成名,在一九零零年的香檳大獎賽中,盲瓶測試下贏得殊榮。

戈利岑生於俄國貴族家庭,先後在法國巴黎與德國留學,是考古探險家,又是葡萄酒收藏家。戈利岑在黑海北岸的克里米亞半島買地,並開始種植葡萄。貴族釀酒師,使用經典的香檳酒二次發酵技術,在「一次發酵」得到的基酒以低酒精、高酸度與口味香氣為主,並不適合直接飲用。酒瓶內先後加入基酒、糖和酵母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二次發酵結束後,氣泡酒進入熟成,通過轉瓶讓沉澱物質聚集,最後除渣就完成!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