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台灣金針花|美食紀行

母親節剛過去,象徵母愛的康乃馨,成為五月世界最流行的花語。代表母親的花語,東、西方各不同,中藥之中能夠清肺熱、消腫、造血的金針花,原來是東方的母親花。

高山金針台灣有名,每年的八、九月,在台灣中部、花蓮與台東的高山雲霧中盛放。台灣金針花可以分為平地和高山金針兩個品種,高山金針在海拔八百米以上生長,顏色偏橙紅,新鮮採摘後當「菜」一樣食用,口感爽脆;平地金針口感較韌,色澤較淺,偏黃。

金針花海是台灣「一年一度」的打卡活動,過往集中在秋季,近年由於五月至七月開花的平地金針被推廣作觀光農業項目,因而成為最熱門栽種的一類「觀賞」農作物。

疫情下「本土旅遊」在台灣是新常態,加上媒體報道,今年金針花的熱門賞花秘境苗栗大湖鄉社寮角除是金針花爆開,同時也因人潮爆多,花海被踩壞要封園,意外成為新聞報道「遊客公德」的主題。人性自私,全世界也一樣,不過被視為慈愛的「母親花」被拖落水,確實死得不明不白!

金針花除有觀賞價值,採用燻硫烘乾法,利用密封的空間,透過燃燒硫酸,更能將金針花烘乾保存。烘乾金針花,外表成色金黃,比起古法用鹽醃脫水後發酵再曬乾的禾草黑色賣相更佳。燻硫雖然可以增加金針花的保存期,不過所產生的二氧化硫殘留物卻依附在金針花上。二氧化硫難溶於水,多吃又無益,要減少,可以透過米酒浸泡後再清洗,利用二氧化硫微溶於酒精的特性,將有害的殘留物降至最低。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