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日本|威士忌木桶|美食紀行

日本威士忌能夠流行於國際,近三十年不斷改進,以及參與國際大賽屢屢獲獎是興起的主要原因。香港人「返鄉下」買威士忌,認識「日威」的品牌產品比「蘇威」還要多,余市、響與山崎,各有捧場客。「日威」口感絲滑,帶有豐富果香味,日威對於威士忌初學者特別容易適應,特別是有一些人喝到有些威士忌呈泥煤味,覺得怪怪就放棄了!正因如此,人生第一瓶威士忌,可能會決定以後對威士忌的喜好。

日威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包括水、木桶和人。水質要柔順,被大自然過濾的地下水最好。木桶熟成,天氣溫濕度不同當然有影響,木桶的本質也很重要。英國曾經是西班牙雪莉酒的最大進口國,以飲用過後的雪莉酒橡木桶為威士忌「陳年」,帶有雲呢拿、蜂蜜與花香味道。酒香固然重要,不過在當時用舊木桶,最重要的原因是逃避酒稅。

不同的原因,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日威除了主流入口的橡木桶,還有一種北海道產的水楢桶Mizunara(標籤上會印上)。水楢屬橡木,不過孔隙較大,用它來做木桶,不但工藝要高,更會在陳年過程中有漏酒的可能。日本威士忌開始使用水楢木源於二戰期間,主戰國日本被歐、美抵制(像烏、俄戰爭的俄羅斯),在沒辦法下想辦法,香氣強烈的水楢木桶與日威結緣。

水楢木香氣難駕馭,製造的靈魂還看調酒師。「富士金襴」是日威生力軍,產於日本威士忌勝地山梨縣。透過調和把水楢桶香氣變成特有的氣味,入口除有雲呢拿、蜂蜜香氣,還有微微的咖啡與檀香味,把它作為日本威士忌入門的Beginner Drinks,水楢桶香氣不失。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