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原來的味道|美食紀行

  內地網友「北大滿哥」與汽車品牌Audi(奧迪),因着以二十四節氣「小滿」為主題的廣告宣傳片,出現涉嫌抄襲事件而鬧得沸沸揚揚,後續發展怎麼樣,現時不知道,不過二十四節氣與自然規律的變化,便因這次事件重新讓年輕人認識。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代表農業社會稻田上禾稻初見、滿滿圓圓的穀實景象。端午節在「小滿」與「夏至」之間的「芒種」前後,潮濕多雨,被視為流行疫病傳播的「毒月」。

端午節吃糭,各地也不同,蓮蓉、鹹蛋綠豆肥肉與紅豆,香港最常見。小時候老媽的「住家糭」,有一款用紅棗做,網上看到資訊,棗糭諧音為「早中」,小時候只愛紅豆糭,可惜不是「早中狀元」。

糭子製作手法多樣,同一樣的食材,做出來的口味也不同。個人比較喜歡台灣北部糭,經過炒煮的糯米,混合五香粉、滷乾菇、菜脯、滷肥肉、栗子和鹹蛋黃,以桂竹糭葉包紮後,蒸煮出一粒粒糯米粒的感覺,香氣與味道截然不同!

第一次吃北部糭在基隆,陰雨濕冷的天氣,不用加醬料,餡料味道滲進糯米中。滷肉、魷魚、香菇、鹹蛋黃、蓮子、栗子、雪蓮子、花生及生糯米包好後,直接放入水中煮。
  南部八寶糭雖然未吃過,不過魷魚乾貨的味道就很吸引。台南朋友說:「愛吃蓮子、栗子、雪蓮子與花生綿糯的口感的,都會喜歡!」南部人喜歡蘸醬的習慣,八寶糭是生糯米,口味較北部糭輕,配搭上台灣人從早吃到晚的東泉辣椒醬,地方味道「搶」,反而蓋過了食材原來的味道!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