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河內──味道老靈魂|美食紀行

日本對國際旅客重開,激發各大旅行社安排旅日行程,與旅行社開會討論有關旅日美食團的安排,旅行社工作人員問:「日本以外,還有甚麼地方想去?」越南是其中一個,不過旅遊警示還算高危,只可以思想去旅行。

越南經貿發展一日千里,胡志明市最早開放,食物口味比較混雜,要吃得正宗,個人偏愛河內。

河內傳統料理,蟹肉春卷、生魚鍋與米線烤肉都特別有名。河內炸春卷不是慣常見到的圓卷,是厚實的正方形。春卷上菜後,服務員會用鉸剪剪成四份,肉碎與冬粉、還有蟹肉,入口鬆脆化軟,蘸上酸甜汁,每一口都讓人滿足!

生魚鍋,在河內最有名的餐廳叫Cha Ca La Vong,黃薑與多種不同香料醃製的生魚塊用熱油炸熟定型,煎鍋炭爐上菜,黃薑魚塊拌青菜、蝦醬、米線、酸甜汁、花生與及魚露,鮮味糅合,口味細膩有層次。

米線越南語是BUN,河內流行的街頭小吃BUN THIT NUONG,即是米線烤肉,炭燒香味俱全最吸引。如果店家沒有特別指明「烤肉」是甚麼肉,一般就是豬肉,燒五花腩肉片與迷你漢堡都普遍,個人比較喜歡有自家調製的漢堡肉,香味豐富一些,油脂與肉碎味較均衡。

越南米線,酸酸甜甜的調味青檸檬汁是主角。八十年代越南人投奔怒海,來香港的船民多,越南庶民味道開始「落地」,青檸檬汁簡化為「檬汁」,米線、河粉被統一為「檬粉」。河內舊城區有三十六條古街,一街一味道,要體驗風味,最好玩的方法是坐人力車,一家小店串一家,只有專注的店家,才會撐得起味道老靈魂!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