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日本──幸福的模具店|美食紀行

烘培流行,模具需求大,不過要認真投入,一個好的模具,絕對不可以少。

日本模具一向需求大,三大品牌模具:千代田、松永製作所、馬嶋屋,各有捧場客。三個品牌模具我都擁有,千代田的西式點心商業用模具特別好;松永製作所的模具價格較實惠,商業市場同樣是主流,佔有率在日本烘培業的多士麵包模具市場是主流;馬嶋屋則以製作日式糕點模具起家,模具款式超過三千種,經營進入第三代,是名副其實的模具世家。馬嶋屋在東京合羽橋道具街(廚具街)有一家老店,二○二○年六月經過翻身後,更被稱為「幸福的模具」店!

日本的模具發展,由中國傳入,以木刻模具開始。雕刻師被稱為木型職人,大河原仁,是馬嶋屋的木型職人,工作六十年,設計及製作的木刻模具流通全日本,成為許多日本人的共同記憶。

也因為大河原仁,主打餐飲店面設計的KAMITOPEN建築事務所,運用模具的「幸福價值」做展示,建築設計師吉田昌弘及石井嘉惠,利用分層的內部空間「擴大」木模模具的展示立面。建築設計師對大河原仁職人的經典模具經過號碼分編,在樓梯旁的上落空間設置了相應對的分號錫盒,加強顧客和模具間的互動。建築設計師利用微型博物館的概念,增加客人對大河原仁模具的「藝術」觀賞感覺!

過去的日本武士被受封領土後,用生命去守護自家的土地,被稱為「一所懸命」。「懸命」是竭盡所能,大河原仁盡一生之力為日本木刻模具做創作,馬嶋屋守護的不單是模具,守護的還有日本模具發展的職人魂!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