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不老神話|美食紀行

中國白酒以高粱、小麥、糯米、玉米等作為原料,撇除人力成本,以工藝技術與傳承風味做計算,一瓶酒「價值」的高與低,取決於市場上說故事的技巧與能力!

茅台酒是中國醬香型白酒的代表酒,高酒精濃度,要經過多次蒸餾、多次取酒與長期窖存後做到的成品。醬香型白酒,入口有豉油的味道,配合南、北中國人飲食常用到的豉油與大豆製作的麵醬,是一種「門當戶對」的味道!

茅台的市場定位是「白酒之王」,酒價愈賣愈高,早已經脫離群眾。中國酒類市場競爭大,威士忌與葡萄酒,都成為中國白酒市場的對手,要傳揚下一個市場,白酒年輕化,成為市場上的一個新目標!

「江小白」是中國白酒市場上極速冒起的一個品牌,玻璃小瓶酒液入樽,玩口號(Slogan),主打年輕人市場,在街舞、說唱節目上大灑金錢,配合Just Battle「鬥」的性格,一百毫升酒液計算,一個晚上喝了十幾瓶白酒,感覺上戰鬥力就會提升!

「江小白」冒起,改變了許多酒商的思路。「茅台不老」是市場新品,代表負擔得到的奢華(Affordable Luxury)。與名牌時裝一樣,設計師品牌有下線(Second Line),「茅台不老」,「基酒」是茅台,一瓶一百二十五毫升,脫離「送禮」的包裝,感覺輕怡。

茅台變革走輕度奢華路線,醇香度及醬香度雖然不及,不過價位定值算是不錯,普通人也能接受!貴州茅台的市價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茅台不老」加入白芷、龍眼肉、枸杞和山楂等傳統白酒不常見到的原料,甜香風味增加了,加上調味酒配合的示範,直接攻入烈酒的女性市場,來延續茅台的不老神話!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