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英國──空軍食物的代表|美食紀行

湯告魯斯(Tom Cruise)的《壯志凌雲:獨行俠》成為全球電影票房熱賣,有人認為成功的原因主要是「男士的集體回憶」!
 其實阿湯哥形象正面,男女通殺,原版電影三十六年後再衝天,爆場不分男女觀眾支持,目標清晰,是重溫上世紀「青春熱血」的躁動。

那些年從生澀到蜜甜,看完了電影,你又會即時想起誰?一九八六年《壯志凌雲》上映,人在英國,青春時最常去的是咖啡館,常吃的不是女皇至愛的司康餅,而是紅蘿蔔蛋糕。

紅蘿蔔蛋糕香港人不陌生,美式連鎖咖啡店常見。很多人不知道,通行美國的紅蘿蔔蛋糕起源於中世紀歐洲(也有人認為起源於英國)。雖然蛋糕起源沒有一個統一定論,普遍歷史學家認為中世紀之前,糖在歐洲是稀有品,紅蘿蔔含纖維性又帶甜味,做代糖既可以產生讓人愉悅的感覺,也健康!

提到健康,英國民間有一種紅蘿蔔蛋糕流傳的說法。二戰期間為了防護,當時的英國政府研發出一套全新的飛行雷達系統對抗德軍,英國空軍利用這一套系統大大增強了夜間飛行的作戰能力,被擊落的德國戰機同時不斷增多。

為了保護軍事上的機密,英國糧食部長將含有豐富維他命A的紅蘿蔔,向民眾宣傳為一種能夠提高夜視能力的食材。兵不厭詐,透過大眾力量以訛傳訛,謊言也變真理。德國空軍被誤導,沒有花時間去調查戰機被擊落的真正原因,反而相信英軍紅蘿蔔食力對「夜視能力」的提升!由於英國空軍雷達系統延後被發現,也間接成為德國終結對英國空襲的原因,要選英國空軍食物的代表,沒有比紅蘿蔔蛋糕更好的了。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