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珍寶集體回憶|美食紀行

珍寶海鮮舫沉沉浮浮,原本以為話題已經過去,卻又冤魂不息,可能是船上有西瓜,沉了又浮起,變成了再生號!

香港人對於「集體回憶」有高度敏感,尤其是社交媒體上,如果沒有跟集體回憶拉上一點關係,感覺就會被「群眾」遠離。現代「群眾」,可以分為實體和虛擬,「網絡群眾」以文字與晒圖放照片去刷存在感;「實體群眾」要求真實體驗來感受。

這一次的「珍寶死亡事件」,與其他老店的結業潮不一樣,受疫情隔斷,實體群眾不可以在「昏迷」時來看最後一眼,甚至乎連海鮮舫「葬禮」的片段也看不到。珍寶的生死浮沉,變成為網絡上一大堆的大事回憶,影帝Tom Cruise、美國總統Jimmy Carter,加上前殖民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網民普遍認為能夠與名人拉上關係,價錢一定係「呃鬼佬」!回憶珍寶最美好的時光,每個網民都有自己的故事。小時候,住在香港仔,去珍寶飲早茶與元朗居民去B仔涼粉一樣是「指定動作」,Who Care!

珍寶的黃金時代好熱鬧,輪候兩小時是基本!回歸後旅客來的消費群已經在轉變,與上世紀七十年代只要守住午市,晚市來一單可以賺一單的概念不同。

七十年代末,搬離香港仔,是我的珍寶空窗期。疫情前的「吊鹽水」階段,外國葡萄酒商搞活動,在中環坐仿古漁船「張保仔」往珍寶的體驗特別多。末日來臨,頂層Fusion不中不西,下層中菜印象模糊,最強記憶包括船靠船登「舫」的片段,明信片一樣的串串燈泡,以及由下層往上看見大幅的馬賽克拼磚工藝。假如能夠保存,將「珍寶集體回憶」放到西九M+博物館也不錯!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