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華 - 日本──桃之魅力|美食紀行

  踏入夏季,日本水蜜桃當造,由南至北,和歌山、山梨、岡山、長野到福島縣產的都有。香港人吃日本桃吃到慣,差一些就以為世界只有日本生產水蜜桃。
水蜜桃原產於中國,日本農業發展走精品路線,水蜜桃採收期一般相對較遲,加上空運到港,買回家放兩、三天熟透,清香甜滑。

日本桃出口,以白鳳、油桃與白桃三大種類為主,至於日本旅遊時見到的黃桃,口感偏硬容易腐壞,大多數用來加工做罐頭。

人生第一次吃蜜糖一樣甜的水蜜桃在天津,七十年代末,經濟、交通、物流還沒有發展起來,天津水蜜桃是「在地」的味道。水蜜桃保質期很短,從北方運輸到全國成本高。產量多,最有效的解決方案用來做罐頭。北方小孩子生病,會用罐頭黃桃做藥引,甜甜酸酸,味道非常吸引。小時候,甚至希望發燒發熱,能夠有黃桃罐頭吃。

日本桃品種,最愛是白桃與白鳳。白桃清新,白鳳香濃,一般甜度達十三度,等到完全成熟透,甜度十六度至十七度左右,香氣更濃,入口蜜糖一樣的爆汁,是吃水蜜桃最大的滿足!

八月,曾在岡山吃過完全樹上熟的白桃,整個桃香氣爆發,入口水蜜,甜度有十四度,可能是果園環境,也可能是心情,味道是吃過最好的!

吃桃要挑選當造期,和歌山在七月初,七月中由山梨與岡山接力,長野留守到最後。日本水果主要分成四個等級,良、優、秀、特秀,紙箱旁會印上蓋印。桃盛產於夏季,日本電視台一到夏天就會播《桃太郎》的童話故事、卡通與劇集,桃太郎無處不在,年輕人愛玩電子遊戲,《桃太郎》一有新產品都會成為當年大賣,將桃之魅力一代傳一代。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更多文章